科研方向与团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方向与团队

科研方向与团队
发布日期:2015-10-12浏览次数:字号:[ ]

2024年1月25日更新


北京市信息服务工程重点实验室培养方向是随科技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进行设置和调整,近年形成了面向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的方向:智能软件工程、嵌入式软件工程技术、领域软件工程、无障碍软件服务工程。


(1)智能软件工程

面向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为主的人工智能关键技术。无人化软件系统包括数据和模型两部分。AI系统的数据系统和计算系统主要解决采集、清洗、标注、模型、网络优化、参数调优等问题。未来机器将解决AI系统中的大部分问题,而人则负责对AI系统的算法参数进行调优,实现自动的感知、决策、控制。完成整个人工智能系统的闭环无人化应用,支持典型的无人系统。该方向是软件工程学科主干特色研究方向,在研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等纵向和横向项目。

 

(2)嵌入式软件工程技术

该方向主要特色体现为针对交通,机械、矿山和军事等行业工程应用需求和数据及通信安全性考量,基于嵌入式系统平台进行灵活适用、高可靠性的应用软件算法研究与开发,培养从事智能系统的研究、开发、设计等方面工作的高级技术应用人才。该方向是软件工程学科下特色研究方向,已经获得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多个企业的经费支持。

 

(3)领域软件工程

以无人驾驶智能车领域的需求为导向,通过在真实及虚拟交通场景中自然驾驶大数据的获取,分析驾驶行为机理,理解驾驶员在复杂环境下的行为过程;分析高速公路、快速路等环境下驾驶员横向控制方法,特色研究是无人驾驶车辆的协同安全性和舒适性目标的车辆横向和纵向运动控制技术。培养解决智能车的车辆建模与控制算法、智能网联车辆的融合感知与决策控制、车路协同场景测试与验证、智能网联车辆的安全、智能驾驶软件系统等应用人才。该方向是软件工程学科下特色研究方向,注重多学科专业交叉融合、产学研深度结合、全程项目驱动的教学模式,注重国际视野下的创新创业教育手段。

 

(4)无障碍软件服务工程

旨在研究面向信息无障碍的软件服务工程原理、方法和技术,提供可感知、精准的软件服务,主要包括面向软件适老化的服务系统体系结构、业务过程、工程方法、服务管理方法等内容,以及面向残障人群的无障碍服务改造和开发流程,以解决残障用户面临的通道受限、信息过载和交互不同步等科学问题。重点培养学生掌握扎实的无障碍服务工程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从事信息无障碍服务设计、实现、运营、维护等工程实践活动能力,成为适合老龄化时代现代服务业和技术发展要求的研究、开发与管理人才。该方向是软件工程学科特色研究方向,以无障碍产业需求为导向,多学科交叉,跨团队应用服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