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新闻动态

人工智能前沿及其应用研究论坛在我校举办
发布日期:2021-06-15浏览次数:字号:[ ]



https://news.buu.edu.cn/art/2021/6/11/art_13583_644860.html


6月11日上午,人工智能前沿及其应用研究论坛在我校举办。本次论坛由我校北京市信息服务工程重点实验室主办,校党委书记楚国清、校长李学伟,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闫学东,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窦保信,业务总监李爱敏,欧亚国际协会会长冯耀武,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副校长张恩祥主持。


楚国清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为交叉学科在人工智能领域中的研究和应用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北京联合大学以“智慧北京”“人文北京”和“健康北京”学科群建设为切入点,在科技发展的浪潮中抓住机遇、奋起直追、力争超越。通过学科、平台、专业一体化建设,凝练学科方向、形成高水平教师团队、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带动人才培养、服务北京、推动北京高精尖产业发展,紧紧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助力学校再上新台阶。


闫学东在致辞时表示,北京交通大学在2017年成立了人工智能学院,致力于积极推动在人工智能基础理论、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智能交通等方面的研究。北京交通大学与北京联合大学一直保持着紧密的交流合作,期望未来可以进一步深度合作。


窦保信在致辞中介绍了中铁电气化局情况。他表示,中国中铁电气化局秉承“提供绿色智能轨道交通产品和服务”企业使命,深入推进大数据、区块链、5G、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工程建设的深度融合。中铁电气化局未来将在智慧北京、智慧交通领域与北京联合大学进行合作。


在论坛主题报告环节,李学伟教授作了《人工智能前沿理论思考》主题报告,他回顾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历程,介绍了人工智能前沿动态,以及急需创新研究的理论与关键技术问题,特别是机器学习的模式或数学理论创新、大数据全域集理论体系、涉及信息数据共享与安全的数字化技术机制、智慧城市建设或数字化社会治理中的目标谱系设计研究、AI理论创新及适应型算法体系设计等。


我校刘宏哲教授作了《安全驾驶全域集理论及其在交通场景的应用》的主题报告,她谈到,中国道路驾驶环境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决定了车辆驾驶安全,这将是智能驾驶汽车发展历程中亟待解决的重要技术难题。团队在李学伟教授带领下首次提出的“安全驾驶全域集”理论,研究了视觉智能领域中“场景数据融合与处理”的关键技术,并研发了视觉智能系列产品,在驾驶安全中进行了应用。


中铁电气化局工程师夏景辉、许建国分别作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城市轨道交通运维中需求》《高铁运营维护中的6C技术》主题报告。夏景辉从城市轨道交通运维的实际出发,介绍了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在多方面的具体应用,并提出了未来在轨道交通智能化方面的合作意向;许建国提出,当前高铁电气化的重点是构建高速铁路供电安全检测监测系统(6C系统),6C系统可以实现对高速铁路接触网全方位的检测监测,它是对传统的检测技术的全面提升。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蔡伯根教授作了《高速列车信息控制系统可靠性实时评估理论与方法》主题报告,他指出,列车信息控制系统是保证高速列车安全运行的关键系统之一,因此对系统可靠性实时评估至关重要。

通过此次论坛,为科研人员提供跨学科、跨领域交流机会,增强学术交流和产业交流的深度和广度,共同致力于人工智能领域前沿研究和发展;同时为研究人员和全体师生上了一堂学术大课,对营造学术氛围和激励师生投身人工智能领域研究,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助力提升应用型大学核心能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