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招生宣传 > 招生

招生

北京联合大学 软件工程 《2024年硕士研究生报考指南》

 

单位:北京联合大学,代码:11417

招生目录:软件工程,代码:083500

招生院所:机器人学院,代码:109

报名流程:考生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网址:http://yz.chsi.com.cn)

考试科目:

①101 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 英语一

③302 数学二(《高等数学》+《线性代数》)

④803 软件基础 (参考书《C语言程序设计(谭浩强,第五版)》,《软件工程》伊恩·萨默维尔

其中①②③全国统考科目,④自行命题科目

正式报名时间:2023年10月5日-10月25日,每天9:00-22:00

招生QQ群:119029430


1、学位点简介(学术型硕士) 

北京联合大学软件工程硕士点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权的学术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所属学科门类为工学。学科侧重特色领域应用,形成了无人化软件系统开发方法、嵌入式软件工程技术、智能驾驶软件与系统和无障碍软件服务工程4个方向。

本学科基于十几年硕士点建设,形成了坚实的研究基础和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2021和2022年“软科中国”学科排名位列全国前20%,北京市属高校排名第一。学科拥有国家级和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各3个,获国家和北京市级科研及教学成果奖12项,拥有6个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平台和6个北京市创新团队。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和第五轮学科评估持续建设,取得好成绩。2017年软件工程专业获批首批北京市“一流专业”和教育部“双万计划”专业,2021年获批教育部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学科的主管学院为机器人学院,依托北京市信息服务工程重点实验室(省部级)建设,在李德毅院士和戴琼海院士等院士带动下,设置了院士科研工作站,建设脑与认知智能北京实验室、北京市智能机械创新设计服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在智能软件、信息无障碍、智能机器人和服务智慧北京等领域开展研究,并在应用行业产生较大影响力。学科研发并建立了无人驾驶汽车、特种智能机器人等载体,在载体上汇聚了多个学科方向,秉承用“载体汇聚多学科交叉融合”,以“科学任务带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理念,有效解决了理论和实践、学术研究与应用的脱节问题。本学科与清华、北理工、北交、北邮、北工大、北汽、北控、百度等密切开展校企合作,具备先进的实验室条件,可用于研究生教学与培养的实验室总面积达20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3000万元以上。

近5年来,学科承担科研课题50余项,完成有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等项目,在研课题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青年项目和北京市科技重点项目等纵向和横向30余项,科研经费充足,申请和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学术会议发表学术论文超过500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12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20余部;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项目5项。

2、研究方向

学科研究方向随科技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进行设置和调整,近年形成了面向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的方向,分别为无人化软件系统开发方法、嵌入式软件工程技术、智能驾驶软件与系统、无障碍软件服务工程。

(1)无人化软件系统开发方法

面向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为主的人工智能关键技术研究。无人化软件系统包括数据和模型两部分。人工智能系统的数据系统和计算系统主要解决采集、清洗、标注、模型构建、网络优化、参数调优等问题。未来机器将解决人工智能系统中的大部分问题,而人则负责对系统的算法参数进行调优,实现自动的感知、决策、控制。完成整个人工智能系统的闭环无人化应用,支持典型的无人系统。该方向是软件工程学科特色研究方向,在研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等纵向和横向项目。

(2)嵌入式软件工程技术

面向交通、机械、矿山和军事等行业智能化工程应用需求和数据通信安全性的实际需求,基于嵌入式系统平台进行灵活适用、高可靠性的应用软件算法研究与开发,解决社会和企业的实际问题,培养从事智能系统的研究、开发与设计等方面的高级技术应用人才。该方向是软件工程学科下特色研究方向,已经获得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多个企业横向课题的经费支持。

(3)智能驾驶软件与系统

研究智能车感知、决策与控制关键技术,涉及智能车载传感器的数据采集、处理与融合软件,智能车的局部路径规划和横纵向控制算法研究等。侧重智能车的安全策略和车辆横纵向运动控制技术,并将共性技术和相关算法研究应用到产业和行业中,研发无人驾驶乘用车、无人驾驶商用车和特种车、智能网联实验平台等,已推广到相关企业和高校。在国内无人驾驶领域有较高的知名度,参与行业诸多无人驾驶商用应用推广赛事,均取得了前三名的成绩。团队成员也是北京市无人驾驶道路测试专家委员会成员,北京市高校教学名师等,为服务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贡献了力量。

(4)无障碍软件服务工程

研究面向信息无障碍的软件服务工程原理、方法和技术,提供可感知、精准的软件服务,主要包括面向软件服务工程的系统体系结构、业务过程、工程方法、服务管理方法等内容,以及面向残障人群的无障碍服务改造和开发流程,以解决残障用户面临的通道受限、信息过载和交互不同步等科学问题。重点培养学生掌握扎实的无障碍软件服务工程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培养学生成为适合老龄化时代服务业和技术发展要求的研究、开发与管理人才。无障碍软件服务工程是根据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而设置的新兴学科交叉方向,属于软件工程学科特色研究方向之一。以盲文信息化、手语计算为本方向特色研究领域,研究团队实力雄厚,多次承担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

3.主要学位课程

四个课程群:

软件工程理论与方法:在计算机科学、认知学科基础、数学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研究智能软件开发、运行和测试的理论和方法,以及形式化方法在软件工程中的应用,复杂软件的系统科学理论与工程化方法等内容。

软件工程技术:研究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中大型复杂软件开发、运行、管理与维护的原则、方法、技术及相应的支撑工具、平台与环境,主要包括软件需求工程、软件设计方法、软件体系结构、模型驱动开发、软件分析与测试、软件维护与演化、软件工程管理以及软件工程支撑工具、平台与环境等内容。

软件服务工程:研究软件服务工程原理、方法和技术,构建支持软件服务系统的基础设施和平台,主要包括软件服务系统体系结构、软件服务业务过程、软件服务工程方法、软件服务运行支撑等内容。

领域软件工程:软件工程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领域中的应用研究和开发,包括智能驾驶、盲文信息化、智能交通、手语计算等,在基础之上形成软件定义领域的软件工程理论、方法与技术,主要包括领域分析、领域设计、领域实现、应用工程等内容。

4、成果与特色

(1)学科特色

“以科学任务带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用载体汇聚多学科交叉融合”。研发并建立了无人驾驶汽车、轮式机器人等载体,开展视听觉信息的认知计算、数据智能计算和智能控制与应用,在智能驾驶、信息无障碍领域取得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的成果。参加2014--2019年“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2017—2023年世界智能大会的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等在线和离线比赛,获单项一等到三等奖励30余项,成绩稳定、名列前茅。本学科主要研究无人实时自主控制系统的软件设计理论、方法、关键技术及应用,包括无人机、无人车和智能机器人等各类自主控制系统。多位导师主持多项国家及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已完成多项国家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本学科与北汽、上汽、陆军研究院等保持着长期稳定的合作,已建成智能驾驶大数据研究所,车路协同创新中心和无人机集群控制实验室,形成了高水平的无人化系统环境感知的理论创新和应用成果,为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2)亮点成果

智能驾驶领域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研发国内第一辆无人驾驶电动汽车,国内和国际测试和比赛中多次获得领先成绩。引进李德毅院士,全国率先成立机器人学院。首次提出“驾驶脑”思想,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智能车驾驶脑认知技术、平台与转化研究”,完成我国首次城际开放道路上无人驾驶汽车的公开测试,美国《Wired》以“中国的无人驾驶汽车展示了自主技术的真正潜力”为题给予高度评价。

在盲文信息化领域,盲文语料库的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的空白,并在国际同类研究中处于领先地位。学科牵头研制的《国家通用盲文方案》是我国盲文规范化60多年来的重大突破。在手语计算领域,本学科的手语计算团队是国内唯一在语言学和信息学交叉领域开展手语计算的团队,其他团队均集中在图像处理领域的手语识别与合成方向。本学科开拓了构音障碍语音识别研究新领域,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

(3)就业

软件工程学科近年毕业生以继续深造和就业为主,100%就业(平均年薪25W以上)。

推博、考博院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科院科研所、南京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

就业、实习单位: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大学教师、高职院校教师、应急管理部大数据中心、中科院研究所、军事部队文职、北汽集团、国家电网、中国铁路信息技术中心、北京首钢自动化、北京京城重工、中国残联、中科院计算机信息网络中心、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北京远东仪表、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大唐高鸿、北京市测试研究所、北京市计算中心、北京北斗星通、北汽摩、云南电网总公司等。

知名高薪企业:华为、字节跳动、阿里巴巴、美团、京东、滴滴、快手、腾讯、新浪、微博、360、思爱普、百度、奇安信、36kr、饿了么、新石器、中邮信息、理光软件、当当网等。

5、学科带头人简介

刘宏哲,工学博士,教授,硕/博研究生导师,朝阳区“凤凰人才”,北京市信息服务工程重点实验室(省部级)主任,软件工程一级硕士学科带头人,北京市科研创新团队带头人,北京市优秀青年工程师,北京联合大学优秀科研团队带头人、优秀教师、优秀毕业设计指导教师、科研业务优秀个人等。北京交通大学兼职教授,中国计算机用户学会网络应用分会副秘书长,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项目评审专家,IEEE T-VT、ITS、TIV等多个国内外期刊审稿人。从事视觉智能、认知计算、无人化软件系统开发方法等方向研究,主持国家科技部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教委、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等多个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及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被SCI检索40余篇,专著4部,授权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30余项。带队参加“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视觉信息环境认知基础能力离线测试赛,2016-2018获得6项奖,其中3项一等奖。2021年获得WACV 2020 AVVision MTMC Tracking 挑战赛一等奖。2020年获得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二等奖。

6、部分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

https://isekeylab.buu.edu.cn/col/col23548/index.html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