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2017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暨第十一期辅导员论坛
发布日期:2017-07-12浏览次数:字号:[ ]

我校召开2017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暨第十一期辅导员论坛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增强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的责任意识,让导师和培养单位重视研究生的思政教育工作,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校研究生部(处)于7月5日组织召开了2017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暨第十一期辅导员论坛。副校长鲍泓教授出席培训会并做了主题报告,培养单位研究生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各学科研究生导师、新增导师、研究生管理人员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

 

 

鲍泓校长从“立德树人、学术立校、知行合一”三方面阐述了导师的责任和指导任务。他强调导师的首要任务是立德树人,教会学生做人、做事、与人相处应贯穿于学生培养的全过程。研究生导师作为培养学校最高层次人才的教师,应明确学术水平是大学的立校之本,引导学生进行学术前沿领域的学习探索,践行“学术立校”的思想。他同时强调“学术立校”不能只重视理论研究,忽视实践应用,应努力做到理论联系实践。作为导师,做到“知行合一”,以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己任。

 

校研究生部(王静部长介绍了我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的现状及发展概况、研究生部(处)的部门结构和职能、我校各培养单位的硕士点分布和学科建设情况以及近几年我校研究生人才培养取得的成绩。她对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十三五规划目标做了简单说明:特色学科建设和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有突破,通过“应用型学科建设与研究培养质量提升工程”提升我校的办学层次,初步建立起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建立专本硕贯通机制等。

培训会特邀了北京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李静教授做了题为“育德 育才 玉汝于成”的专题报告,李教授从导师的素质、责任和治学等几方面阐述了师生关系及导师的责任。李教授指出“为师能,德才兼备,厚德重行,桃李争妍;为人能,踏实做事,见识长远,成就事业”。导师有责任帮助学生树立核心价值观,养成良好的心理素质,在研究生学生生涯的每个阶段不断地给予引领、训练、照顾、扶持、指正,才能造就人才,收获希望。

 

 

我校工商管理学科研究生导师代表鲍新中教授从指导学生的感悟---“学三年、多三点”谈起,建议导师自身保持学术追求。高标准要求学生并对进行精细化指导,达到“学生有一点科学研究的思维,有一点科学研究的能力有一点科学研究的喜好”的培养效果

城市轨道交通与物流学院优秀辅导员吴巧慧老师做了“知心暖心同心,与学生共同成长—对硕士生开展辅导的思考”的报告,她从思政教育的角度探讨了研究生教育面临的基本问题与挑战,从学生的视角考虑问题、了解学生的特点、关注学生的学习体验,在学业之外关心学生的思想进步,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和管理的效能。

 

 

会上,校研究生部玄祖兴副部(处)长从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角度,对研究生管理文件进行详细解读和说明,重点强调了导师的职责和对导师的管理;权力副部(处)长通报了2017年我校研究生招生情况,并对“导师是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首要责任人”进行了解读

 

 

 

通过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和辅导员论坛,与会人员明确了研究生导师是校内学术造诣最深、

科研能力最强、最富创新精神的教师,也是研究生教育的主要力量。此次会议对充分调动研究生导师工作的积极性,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不断发展进步具有重要的意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