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 新闻动态

新时代 新作为——鲍泓副校长在2017年“汽车与环境创新论坛”做报告
发布日期:2017-12-13浏览次数:字号:[ ]

12月8日-9日,2017第五届“汽车与环境”中国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创新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由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工材委汽车组以及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主办,由盖世汽车、奕森科技承办。作为汽车行业中专业性最高、影响力最强、规模最大的论坛之一,此次论坛以“技术创新驱动汽车未来”为主题,集聚了百名政府领导、院士、学会领导、企业高管、“千人计划”专家、业内领军专家,共同探讨汽车产业热门话题、热点技术,共促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以及盖世汽车的嘉宾代表随后分别进行了精彩致辞。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姚杰表示,汽车产业需通过创新有效解决当前面临的能源安全、污染、拥堵等问题,将汽车妖魔化,把以上问题都归罪于汽车是不可能的;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执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朱明荣认为,近两年,汽车行业发展飞快,我们面临三个前所未有:国家政策前所未有,大规模合作前所未有,对核心技术突破的愿望前所未有;“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工程与材料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陈保兴指出,低碳化、智能化等大趋势给汽车产业带来冲击变革的同时,也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我们需研讨大趋势所需的新技术,抓住新趋势呈现的新机遇。

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负责人鲍泓教授出席大会并以“智能驾驶与驾驶智能”做大会报告。

 

图   鲍泓教授做大会报告

 

图   鲍泓教授做大会报告

 

鲍泓教授在报告中指出,新时代视角下汽车发展要以人为中心,以车位载体,以路为基础。我们国家的智能车研究在实际道路上测试,现在法规还没有放开,但是我们国家很多方面已经做了多年尝试。2009年到2017年,由国家自然基金委组织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它的特点是在封闭城市道路进行公开测试,在比赛测试时要进行交通管制,要封闭。每年参加国家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的高校和科研机构都来检验他们的科研和研发效果,北京联合大学的京龙号系列1、2、3号都参加了测试,2017年我校获得了三等奖,奖励了五万元奖金和一部电动SUV汽车。2015年在郑州到开封的郑开大道上,联大作为全国联合课题组成员在郑开大道上做了一次公开测试,全程32公里有20多个路口,最高限速80公里,5辆车里有3辆车完整跑下来,完成了城际道路测试。

 

图  新时代视角下汽车发展要以人为中心,以车位载体,以路为基础

北京联合大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科研团队下一步研究计划是北京首都机场到园博园城市道路测试,全程55.4公里。这个目标更加复杂,用来检验我们对智能车的研究,以及是否能够上路量产的几个重要测试计划。团队师生将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提出要“振奋精神、稳中求进、分工合作”,团结一心、奋力鏖战。

 

北京市信息服务工程重点实验室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科研团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